人力資源自我增值 靈活應對經濟多變化

人力資源自我增值 靈活應對經濟多變化

趙其琨教授為CTgoodjobs《BEST HR Awards 2021》的評審團之一

香港的商業環境近年備受挑戰,對人力資源市場新常態的初期,亦出現了許多未知和不可預見的挑戰。為CTgoodjobs《Best HR Awards》擔任多屆評審的香港浸會大學榮休教授及香港都會大學客座教授趙其琨教授表示,「今年度的遴選名單上有不少首度報名的企業,我看到他們在人力資源專業上皆呈現出其多元化和創造性,尤其在薪酬福利及吸納人才兩大範疇尤為出色。」

在評審準則上,趙教授十分重視「推陳出新」及「積極應對新挑戰」兩項關鍵要素。人力資源專業人員作為業務夥伴角色,必須能夠搶先作出預示及化危為機,「在審閱參與遴選企業的各式工
作計劃及綱要過程,樂見很多企業的高級管理人員與所屬人力資源部門保持一致,呈現出靈活性、敏捷性和多樣性。」

全球商貿雖然持續受疫情影響,但隨著虛擬經濟和資訊科技的不斷進步,香港經濟將可抓緊科技前沿趨勢,創造出更多機遇。對內而言,香港正面臨多項挑戰,包括本地勞動力仍然短缺、勞動力規模越來越小、人口老齡化、非技術性勞動力供應過剩、難以吸納海外優秀人才。因此人力資源專業人員必須更加努力運用創新思維吸納、挽留、獎勵合適人才,保持企業的競爭優勢。趙教授認為,成功的人力資源專才需要具備培養創新性、主動性和敏捷性的處事能力,同業必須持續不斷地學習,讓自身的知識領域與全球經濟走向完全接軌。至於軟技能上,需要充分了解世代差異、現今普世價值、地緣政治議題以及靈活地運用邏輯思考。

儘管人力資源業界的專業程度已提高不少,趙教授亦提醒,業界同仁還需要繼續擴闊商業視野和專業知識範疇,在不同的企業類別、業務範疇、企業規模、工作地區及多元共融的工作場所累積豐碩的工作經驗。未來人力資源部門與其他專責部門(財務、生產、銷售等)之間的差異將會變得模糊。財務、營銷或其他專責人士可以投身人力資源部門,人力資源業界專才在其他業務職能崗位上也能大放異彩。

趙其琨教授 香港浸會大學 榮休教授 香港都會大學 客座教授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傑出人力資源管理專才大獎】培育人才要靠HR並肩同行 了解員工潛能及需要

  • 【年度最佳人力資源翹楚大獎】逆境時敢於求變 化身成HR專屬「Siri」

  • 逆境自強不息 靈活應變展現決心

  • 人力資源須未雨綢繆 增補人才缺口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