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傳承學師精神 培育未來傑出管理人才

企業傳承學師精神 培育未來傑出管理人才

Chow Tai Fook Jewellery Group Limited 榮獲《BEST HR Awards 2020》的「Best Management Trainee Programme Award (Gold)」

不少大型企業為吸納巿場專才,皆推出管理培訓生計劃,銳意培訓新生代成為未來優秀的管理人員。在瞬息萬變的營商環境下,新世代的創意與社會觸覺,讓他們成為企業所物色的人選。周大福珠寶集團(下稱周大福)的管理培訓生(下稱管培生)計劃行之有年,其龐大產業鏈和工作前景及機遇亦吸引許多有志人才加入。

2019年度管培生在董事及管理層見證下,正式展開在周大福的「內企業家」旅程。
2019年度管培生在董事及管理層見證下,正式展開在周大福的「內企業家」旅程。

重視傳承 發掘員工潛能
周大福不單是一家珠寶零售商,其業務亦非常廣泛,涵蓋採購、製作、珠寶設計到創新科技零售體驗等範疇,為配合龐大的產業鏈及快速發展的業務,企業對人才儲備的需求亦大幅上升,是集團推出管理培訓生計劃的首要原因。

周大福期望每位員工都能獨立發展自身才能,率先於2019年將「人力資源部」改名為「環球智力資本共享中心」,用意在於集員工大成,激發更多創新思維。首席環球智力資本長梁蔓茵指,集團管理層很多皆是由學徒、前線員工起步,接受前輩的指導,這種傳承精神一直延續下來,可見他們對加入管理培訓生計劃的同學也抱有期望。

重視多元發展 培育出獨當一面的人才
周大福的管理培訓生及師友計劃為期兩年。在吸納新生代人才時,智力資本團隊並非以學生的本科背景作為先決考慮條件,反而較着重學生的價值觀與集團的企業文化是否吻合。梁蔓茵說,「我們希望找到價值觀相近的學員,因公司非常重視人與傳統,同時也會讓他們作不同的嘗試。」

她透露,智力資本團隊目前正推行「斜桿文化」(Slash Culture)。管培生在計劃的兩年間,會到公司各部門實習。除在前線銷售,管培生亦會到後勤單位協助,期望他們了解公司各項業務運作,獲取不同專業技能和知識,達至多元發展,培養學員的「軟實力」。待學員完成培訓後,能在就職部門內發揮所長。

除工作之外,學員也會參與不同的活動及工作坊,與周大福管理層作溝通交流,藉此提出自己的想法,調整個人發展方向,培養他們成為「內企業家」,發揮獨立領導才能。畢業後,學員更能夠參與商業決策、為集團業務提供解決方案,繼而逐漸成為獨當一面的管理人才,回饋公司的悉心栽培。

管培生參與珠寶繪圖工作坊,深入了解及實踐珠寶設計的概念。
管培生參與珠寶繪圖工作坊,深入了解及實踐珠寶設計的概念。

建立僱主品牌 管培生成就傑出管理人才
要吸引年輕人才加入,每間公司都各出其謀。在面試時,智力資本團隊亦會強調他們有機會在不同部門、地區或海外培訓和實習。梁蔓茵認為,周大福的吸引之處,在於其僱主品牌與多元發展。綜觀環球巿場,周大福在珠寶業界享負盛名,其龐大的產業鏈提供了大量就業機會及多樣化的職位,當中有很多學習的機會。「有很多同學參加面試後,都對周大福的管培生計劃抱很大的信心。」

她續說,曾有管培生計劃畢業的學員,現成為中國內地分公司的區域總經理。不過智力資本團隊的人才策略不限於此,2020年暑假推出線上見習生計劃(E-Intern),招募了四十多名Z世代的同學,他們不時提出創新想法,協助旗下新品牌進行線上推廣活動,大獲好評。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