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公司HR總監分享秘訣 多想一步才能走在最前

保險公司HR總監分享秘訣 多想一步才能走在最前

數碼化轉型成為近年香港企業最關心的議題,大數據、人工智能與日常生活變得密不可分。2018年,Blue打破先河,成為全港首間網上人壽保險公司;在成立初期亦以視像面試取代傳統模式,引領保險業Digital HR的潮流。擁有超過26年業界經驗的Blue人力資源總監杜錦華(Kam)分享他管理人才和對HR數碼化轉型的一套獨有看法。

加入力資源行列後,Kam曾從事多間金融機構,他認為銀行、保險公司HR的性質都不一樣,好像分別喜歡漢堡包和壽司的人,但兩者均有一相同之處:「他們都是人,都有共通的地方,可以是性格、動力、弱點等等」。

HR必須對「人」有興趣
正因為對「人」感興趣,讓Kam一直想要從事人力資源相關的工作:「正如一個藝術家會對畫畫、音樂有興趣一樣,我會對職員的故事有興趣,想了解他為什麼會感到開心與不開心。」Kam強調從事人力資源工作,對「人」有興趣是必須,否則很難一直在這行工作:「你試想像一下,一個醫生對病人產生厭惡的話,很難做一個好醫生;我很喜歡去了解我的同事,好奇他的想法、性格,亦會思考他的性格會為工作帶來怎樣的效果。」

他認為持續學習對人力資源的工作非常有幫助,「在我研究人的時候,發現越深入就越複雜,慢慢發覺自己好多東西都需要加強,而學習心理學、社會學或歷史,甚至是不同的學科都幫到你更了解『人』,不管是自己,還是員工。」

以人為本管治 造就雙贏局面
很多HR工作得久了,會把「人」當成文書工作,覺得無關痛癢,Kam認為今時今日HR不能再以高高在上的角度去看員工,若兩者互相猜度,就會令關係變得複雜,「不如我直接告訴你,我在想什麼,我又鼓勵你相信我,我在想的東西是真誠的為你好,我相信這樣的溝通才能做到『以人為本』的管治。」嘗試進入員工的世界,了解員工的強項,才能發揮他的最高狀態,是Kam一直相信的事情。因此,他每天都會思考,作為一個僱主可以怎樣給他們一個更好的將來,盡量做到僱主、員工的雙贏局面。

除了如何能夠將員工的能力發揮到最好,如何帶領企業走得更前,亦是HR的一大難題。在這個時候,負責整合商業策略和人才管理的人力資源業務夥伴(HR Business Partner, HRBP)就擔任一個重要的角色。

作為人力資源總監,Kam認為作為HRBP的必備的條件,是懂得令HR和Business取得平衡,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將HR的語言透過Business演繹才能有效地帶給顧客,可謂一門藝術:「如果你不將HR的工作結合Business,這都只是很真空的工作和做法,就好像你傷風、感冒,去婦產科求診,完全不相關,應該要找個懂得對症下藥的醫生才是最重要。」

 


 

 

數碼化加快HR發展腳步
企業想發展得更好,必需與時代接軌,懂得將科技如AI和機器學習融入日常工作。Kam認為科技技術為HR帶來不少好處:「現在我們在公司工作,透過科技技術,在日常工作中會留下足跡,從而累積不少的數據。透過數據,我們就能夠了解員工的工作模式,他的強項與及需要改善的地方。不會好像以前一樣,HR只能靠估,猜想那個同事需什麼技能,送他去Training。」


HR不得不踏進數位化,問到Kam何謂「Digital HR」,他解釋「Digital」就是將我們生活行為變成數字、數據的意思,並舉了一個相當簡單易明的例子,「以前我想了解一個人,我要打電話給你,傳SMS給你;現在我可以透過Facebook了解你,Facebook將交友的行為電子化,就好像WhatsApp將打電話,溝通的行為電子化。」套用在HR,就是當聘請一個職位時,不像過往在報章刊登廣告,而可以利用網站、手機程式招聘人才;求職者亦可透過網站,應徵心儀的工作,而在未來,程序可能會更簡化。

疫症來襲,令企業的HR數碼化發展得更急促。三年前,Kam提出視像面試被認為多此一舉;今時今日,企業都不得不接受這種新的面試模式。其他企業的HR才開始習慣這種模式,Kam就已再行前一步,研究以AI取替真人的面試官,「嘗試以科技去分析,這個面試生是否在說真話,有多少是真相,有多少是HR想聽到的。」對Kam而言,資源豐富可謂香港企業HR數碼化的優勢,但奈何香港分公司走每一步都要先請示總行,這樣會扼殺很多的創意,減少企業的可能性,「如果你等,你永遠都是Follower;如果你活在明天,你就會做到Leader。」

想做保險業HR 需磨鍊待人接物技巧
科技一日千里,它的發展與可能性,為企業帶來不一樣的影響。對從事金融業的人來說,為企業帶來重大變化,可能只需要一分鐘。Kam解釋:「我們是高度敏感的行業,一篇金融的新聞推出,可以在數分鐘內,令股市升跌反幅,對公司有重大影響。」做金融業的HR要具備什麼條件才能入行?Kam分享最重要的是磨鍊人際關係能力與及有一顆好奇的心,「相信HR系出身的人早就有基本知識,這是無庸置疑的。最重要是多與別人相處,首先要學習了解家人、朋友的世界是怎樣,當你想知道為什麼他們會這樣行動,有這種好奇心,保持那份對『人』想無限研究的心態,才能將員工的能力好好發揮。」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HR Guru】疫情影響僱主價值主張?宏利香港及澳門首席人力資源總監盧凱欣:做HR要情理兼備

  • 【HR Guru】華御結首推「全職員工子女醫保計劃」為員工分憂解難 董事長西田宗生笑言:我是公司「最底層」

  • 【SHE Says】Microsoft香港及澳門區總經理陳珊珊︰更重視團隊發光發亮

  • 人力資源工作廣 與企業、員工及社會「創造共享價值」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