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渠道接觸畢業生 工作經歷成發展契機

多渠道接觸畢業生 工作經歷成發展契機

KPMG 榮獲《BEST HR Awards 2020》的「Graduate Recruitment Team of the Year」

畢業生為企業注入新血,為業務發展的原動力。作為國際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KPMG)每年都有大批畢業生慕名應徵,如何從中招攬合適和優秀人才尤其關鍵。畢馬威中國審計合夥人及香港區人才合夥人袁文正(Derek)表示︰「畢業生應徵時一般整個事業生涯都還是一張白紙,所以在招聘過程中我們首要重視的是畢業生的個人特質,包括誠信、勇氣、冒險精神和多元性。」

畢馬威中國審計合夥人及香港區人才合夥人袁文正(Derek)從招才到留才,大談吸引畢業生法則。
畢馬威中國審計合夥人及香港區人才合夥人袁文正(Derek)從招才到留才,大談吸引畢業生法則。

「Be KPMG」 由畢業生自己定義
KPMG每年招聘約200個畢業生以及150名實習生,並以「Be Extraordinary. Be You.」作為2021年畢業生招聘計劃的主題,招募不同學科的畢業生加入,並透過培訓協助他們成為專業服務人才。

Derek認為在一般招聘具相關工作經驗的求職者時,公司會期望在巿場上尋找擁有相關技能的人士,但招聘畢業生的話,他們看重的則是申請人的潛力。對於畢業生而言,他們未必有一個明確的發展路向,所以招聘計劃都會給予一定靈活性,容許受聘畢業生轉換部門,作出更多不同的探索。

KPMG現時會透過在社交媒體和各大院校接觸畢業生,Derek指他們在社交媒體以「Be KPMG」為推廣焦點,他解釋道︰「當畢業生加入公司,公司都會希望畢業生能在這裡有長遠的事業發展,所以他們可以自己去定義甚麼是『KPMG』,即使坊間有很多不同的形容,但真正的內涵只有經歷過才會明白,因此我們組成了一個招聘團隊,邀請了不同的合夥人,以及一些在公司工作了2至3年的同事,讓他們去當這些畢業生的導師,希望透過人與人的互動,讓他們感受到KPMG的文化。」

招聘首重應徵者性格特質
KPMG作為提供專業服務的機構,每年吸引大批畢業生申請職位,Derek坦言相比申請人數目,公司更注重申請人的質素,和如何找出適合的人。

Derek表示以遊戲化方式測試年輕人,增加招聘趣味性。
Derek表示以遊戲化方式測試年輕人,增加招聘趣味性。

新一代年輕人有自己獨立看法,亦希望盡快在事業獲得成果,但他們或者會覺得經理或高層有距離感,不敢提出他們的想法。「我們採用了很多間接的方法去尋找人才,以前的網上測試只是純粹看他們的專業知識和技術,但最近增設一個關於申請人性格的測試,他們要進行約7個遊戲,在這7的項目當中,可以反映他們不同性格的特質,包括誠信(Integrity)、勇氣(Courage)、冒險精神(Risked)和多元性(Diversity)。」

專業服務給人的印象都是比較傳統,畢業生初出茅廬,如何發揮他們的能力和專長,讓他們融入團隊,並能協助企業發展,是一個重要的課題。Derek指出,KPMG內不同的部門都接受一種文化,就是「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以他自己的審計範疇為例,他形容團隊就好像一個足球隊,「要了解誰適合打前鋒、打中鋒或者後衛,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位置,可以為他們所做的事自豪。」

公司具堅實基礎培育人才,當員工工作2、3年後,培訓內容視乎員工的能力和發展方向而變得更個人化,KPMG如此的學習環境和配套,令畢業生有很大的空間去探索和嘗試,再找出他們希望專注的發展道路。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