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墨守成規抗疫 人力資源領創新成關鍵

拒墨守成規抗疫 人力資源領創新成關鍵

譚練邦先生為CTgoodjobs《BEST HR Awards 2021》的評審團之一

新冠疫情令企業的人力資源部擔當領導者角色,堅守前線應對疫情的影響,令企業在數碼轉型中,加快適應疫後新常態。擔任本屆CTgoodjobs《Best HR Awards》評審的遵理集團營運總監譚練邦( Jeff ) 表示樂見參加機構都在疫後新常態下各出其謀,「雖然今次未能面對面與參賽企業交流,但作為評審,看到他們的努力,真的令人感到鼓舞。」

在評審準則上,Jeff 最看重創新性,「主要因為人力資源是公司的心臟,需與企業一同與時並進,絕不能墨守成規,否則只會被淘汰。」他認為只要有創意,即使預算有限也能訂立「性價比極
高」的人力資源策略。疫情衝擊全球經濟,卻造就企業轉趨數碼化,Jeff 坦言這無疑是人力資源的一大挑戰,「疫情令數碼化速度加快數十倍,如果企業屬傳統實業類型,人力資源便需要多點心思、心機和心血將公司員工的相應技能提升。」

在未來疫情可能持續下,人力資源從業員需主動自我增值,尤其在語文能力及創意方面,Jeff 表示:「兩文三語是基本的,如果可以的有多一種外語更佳,在學習第三語言時,同時學習該文化,對人力資源從業員的工作有很大幫助。」他又提醒同業應不怕改變,「只要不安於現狀,力求創新,屢敗屢戰,成功必定近在咫尺。」他特別指出學懂打逆境波的好員工,順境時一定不會輸。除企業數碼化外, 因應政府大力推動香港與內地大灣區融合, J e f f 預視香港未來一至兩年兩地員工比例將有改變,「各大小企業都希望受惠於此政策到內地拓展業務,而高鐵、港
珠澳大橋及蓮塘口岸通車,亦令中港兩地的交通時間大大縮減,勞動人口即時擴大了幾十倍,相信不少公司都會考慮聘請內地的畢業生。」他認為內地畢業生要求的待遇較香港年青人低,而且
流動性較高,所以估計不少企業將要求員工操流利普通話外,亦對願意到內地工作或穿梭中港兩地的求職者作優先考慮。

至於人力資源從業員是時候了解更多內地法規、不同的招聘平台以及內地文化,「否則到時才邊做邊學的話,恐怕新人未請到舊人已經走了。」

譚練邦 遵理集團 營運總監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光大銀行香港分行首席行政官 分享業內人才管理秘訣

  • 【傑出人力資源管理專才大獎】視同事為「朋友」 HR須具備良好人際關係

  • 【年度最佳人力資源翹楚大獎】優秀HR須有長遠目光 預視未來人才趨勢

  • 強化內部溝通 齊心協力達成業務目標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