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新晉中介機構大獎】人力資源角色轉變 須構思及探索新課題

【最佳新晉中介機構大獎】人力資源角色轉變 須構思及探索新課題

Captar Partners榮獲《BEST HR Awards 2021》的「Best New Brand Recruitment Agency Award」傑出大獎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經濟在過去兩年經歷前所未有的挑戰,不少企業紛紛轉型數碼化,面對在家工作、遙距辦公等新常態出現,人力資源管理也要革新及改變傳統做法,重新思考他們的角色,審視如何在新常態下培養更多人才,協助每個部門適應轉變。

管理層需要帶頭改變思維
面對疫後市場新常態,管理層擔當引領員工角色,創辦招聘公司Captar Partners 的資深人事顧問Rick Chung 認為,企業普遍走向數碼化,管理層需要打破固有框架,以解決人才短缺問題,「他們(管理層)需要改變以往的工作模式及思維,改善工作流程、提供企業文化的建議等,從而令企業上下能適應新常態。」疫情持續,對人力資源管理影響匪淺,Rick 指人力資源的角色已轉變:「他們不再只是行政人員身份,而是要應用變革管理的思維邏輯,支援每一個部門,並同時擔當顧問的重要角色,定時構思及探索新的課題。」

Rick 認為人力資源的角色已轉變,必須定時構思及探索新的課題。

加強對數碼化轉型的認識
在疫情下,無論是招聘及面試方法、日常辦公及培訓等,人力資源管理的工作模式均有大幅度轉變,故人力資源從業員需要了解數碼平台的運用和數碼轉型的優勝之處,惟Rick 指出要實行不容易,「事實上,有些企業的管理層未必具備數碼領域的知識。公司可定期舉行諮詢研討會,加深人力資源從業員對數碼科技的認識,同時透過不同的軟件,協助他們解決人力管理上的困難之處,從而提升工作效率。」

運用科技助招聘 AI 簡化篩選程序
疫情加速企業實施數碼轉型,作為新晉中介機構,Captar Partners 相信高科技能為客戶在短時間帶來更高效益,除一直為客人度身訂造招聘服務外,他們更採用AI 協助招聘人才,如利用AI Chatbox 同一時間聯絡更多的合適的求職者,加速篩選程序,讓獵頭有更多時間發掘及了解有潛質的求職者。

要成為出色的獵頭,Rick 認為最重要的是對行業充滿熱誠及有極佳的溝通技巧。

留住人才比招聘新人更重要
眼見越來越多企業轉型,惟部分企業困難重重,Rick 解釋最普遍原因是僱主與僱員之間缺乏足夠溝通,他指:「部分大型企業未能充分顧及每位員工,或溝通渠道不到位,因此無法清晰地將訊息傳遞予受影響的員工,令員工不能跟企業的願景進行一致性,及無法適應企業發展的轉變。」

比起招聘人才,Rick 認為留住人才更為重要:「企業轉型是大勢所趨,但部分企業的管理層沒有領悟員工的優缺點,故需要培訓人力資源從業員認識決策制定及設立應變小組,如定期透過問卷調查,了解員工現況或憂慮。」他強調要留住人才,必須先了解後溝通,「同時檢討現時企業的福利及制度,減低員工離巢之心。」

人才供不應求 增獵頭難度
除飽受新冠肺炎疫情威脅,Rick 預視未來2 至3 年本港亦受移民潮影響,導致同時出現人才流失及缺乏外地專才輸入問題,令勞動市場出現供不應求情況,招聘變得難上加難,Rick 建議企業應採取彈性措施吸納合適人才,同時留住企業現時的人才。

至於在疫後勞動市場中,Rick 認為要成為出色的獵頭,需要對行業充滿熱誠及有極佳的溝通技巧,「面對挑戰,獵頭需要有熱誠改變世界,並擔起諮詢顧問的責任,解決求職者在職涯上的問題。」他又指出招聘中介屬長遠行業,需要時間建立人脈,相反只追求金錢和名利的話,「這個行業未必能為你帶來滿足感。」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