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醫治「拖延症」?

怎樣醫治「拖延症」?

Towngas Training Institute 中華煤氣培訓學院

中華煤氣培訓學院於2009年成立,為集團和業界培育有能力和稱職的團隊來提升燃氣安全,為客戶提供優質服務。

More Blogs

新一年快要來到,大家今年過得充實嗎?在年初訂立的目標完成了嗎?相信有拖延症的人,經常在年末時發現,自己很多計劃和目標都未能完成。即使大家是拖延症患者,也不用太擔心,因爲知道這個問題的存在,明白自己需要改善,已是改變的第一步。不妨參考以下的小提示,嘗試在今年跟拖延症一刀兩斷吧!

 

一、改變心態

大部分有拖延症的人都有「明天再做吧!」的心態,其實這正是拖延症的源頭,代表當事人的行動力較低。試想一下,明天的自己會突然有動力去實踐目標嗎?應該不行,因為明天的自己只會以同樣的心態去應付。拖延只能令自己當刻的心情得到短暫放鬆,但這些事情始終是要完成的,於是最後只好化身「deadline fighter」。若要改變這種心態,可以試著回想自己以前捱更抵夜趕工的情況,相信大家都不想再次經歷,明白應及早開始行動。

 

二、提升行動力及適當獎勵

有時候當我們訂立的目標沒有迫切性,便更有可能令自己一直不開始行動。以考車牌為例,應該趁著自己對目標有熱情時,便立刻報名,當目標有了時限,便可以推動自己溫習和練習。我們亦可以在訂立目標時為自己設計獎勵,例如:考IELTS得到7分以上便安排staycation。這樣既可以慰勞認真付出的自己,亦可以令努力的成果更加吸引,提升行動力。

 

三、制定To do list及時間表

不少人都會為目標訂立時間表,不過如果距離完成目標的deadline太遠,便很容易拖延時間。因此,我們應同時制定清晰可行的To do list和短期目標,例如將一個目標分成幾個階段,讓自己可以循序漸進地慢慢完成。

 

改變老習慣不是一時三刻便能做到的事,希望大家可以通過以上三個小提示,逐步改進,戒掉拖延的壞習慣,令下一年的自己更優秀!

 

※※※※※※※※

想了解更多中華煤氣工程學院的工作,
可以參考以下網址:
https://www.towngasengineeringacademy.com/tc/index

或者訂閱學院的YouTube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中華煤氣工程學院TowngasEngineeringAcademy

以上內容及資料僅屬個別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www.CTgoodjobs.hk的立場。CTgoodjobs對因以上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