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工面試】關鍵三招:網上小組面試

【見工面試】關鍵三招:網上小組面試

Vichy Ho

香港大學中文學院講師,《上班前後一百天》、《跟喬布斯學PowerPoint演說》等書作者,大學生職前導航、面試語言策略等方面的資深顧問

More Blogs

疫情持續,大部份面試都以網上會議形式進行,網上小組面試有沒有「關鍵」技巧?當然有!

首先,網上小組面試的形式有幾種:

甲。小組面試:由面試官主持,大家一起討論……主考官有興趣的內容

乙。小組討論(一般稱為「扮開會」):面試官擱下題目,或是一般性題目(例如「盈利還是社會責任更重要」),讓大家討論、辯論,又或是假設性題目(例如「下月公司推出新產品,你們是公司市場部員工,討論一下有關流程、內容、物流、嘉賓的安排」

丙。小組報告:一個題目,幾個素不相識的求職者分工合作,準備半小時、一小時後,走出走做小組報告

篇幅有限,我們先集中談談網上進行甲、乙兩類的小組面試。在這裡,我提出「關鍵」三招,讓你的起步比一般人早一點。

先問一個問題:網上會議、聽同事報告、上課之時,你曾否悶到逐個人去看?看看人家的名字、公司,又或者他的照片、虛擬背景、辦公室的擺設?嗯!我「偶然」會這樣做,因為實在太悶……換個角度,面試官會觀察求職者:在對方說話及不說話的時候。剛完成自己部份網上報告的A沒有專心於組員的演講,反而急著看手機,又或者下一位報告的C在B仍在說話時,自顧自雲遊太虛,應該是背稿吧?又或者還有一陣子才報告的D在鏡頭前忙著,是在網購還是玩聊天室……我們記得:面試官在你說話時打分,也在你說完或還沒有說時打分……小組網面關鍵第一招是:保持尊重和專注。

你會問:怎樣告訴面試官我比其他人更集中、更投入?難道在聊天室「私聊」(好詭異的function)告訴他嗎?不!只要你偶然點點頭,又或者在電腦前放一枝筆、一張紙,記下有關重點,這樣做既能讓你投入網上會議的氛圍,尤其方便中間或討論、報告完結後面試官提問,因為只要看看自己的記錄,就能信心滿滿地回答:「剛剛第二位組員提到的……」、「你問到的是我們第三部份的問題,我的想法是……」。當然,我們要留意,記錄時最好不要用電腦打字,因為對方會以為你在做回覆別的電郵或忙著別的事。

餘下來的兩招的首兩招其實是老話:看鏡頭和微笑,但我要說的是看鏡頭比傳統面對面環境下的看著觀眾更難,因為鏡頭底的屏幕有很多資料,「引誘」你去讀出來,更重要是如果沒有平日的練習,一個人看鏡頭說話其實是不容易的。

至於微笑,還有一個錯誤說法:我心情緊張、不開心,無法笑出來!我們要留意:微笑的目的是拉近關係,讓人不抗拒你,是功能性的;等於你跟我握手不代表我們要當朋友,說句「你好」也只是「便心」,是不可少卻只能算是禮貌。同樣地,保持自信的微笑,目的主要是爭取面試官的好印象。

以上內容及資料僅屬個別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www.CTgoodjobs.hk的立場。CTgoodjobs對因以上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