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Metaverse成大熱!微軟Teams明年玩混合實境

【元宇宙】Metaverse成大熱!微軟Teams明年玩混合實境

【香港經濟日報】近日科技界的焦點字眼必然是Metaverse(元宇宙)莫屬,如何將虛擬空間科技進一步結合至工作與日常生活,是多家科企的目標。

微軟(Microsoft)就將焦點放在工作協作上,宣布預計明年會將混合實境(MR)技術Mesh加入綫上會議應用Teams之上,用戶可藉沉浸體驗虛擬空間的會議、以3D人物頭像與同事「面對面」交談,共同觀賞3D模型、進行示範操作等。

提高遙距工作效益是不少大企在疫情以後展開的管理方針,科技諮詢公司Accenture與微軟合作,在綫上空間建立虛擬辦公室「Nth Floor」,讓員工可以在虛擬空間亦能有接近綫下辦公室的人際互動體驗。在微軟舉行的Ignite大會上,Accenture介紹其基於Teams開發沉浸辦公室體驗,員工可以自訂3D虛擬人像(Avatar)取代真人,在虛擬的辦公室空間,與同事會面、互動討論、甚至舉行派對、一起玩遊戲。

延伸閱讀︰【科技狂熱】全球著名公司狂請IT人 Google、Apple、Facebook邊間最高人工?

關鏡頭 頭像仍保持自然互動
Accenture全球現聘用逾62.4萬位員工,該企解釋,疫前已嘗試在綫上建立虛擬辦公空間,疫情後有更大增遙距工作的需要,因該企每年會招聘數以萬計的新同事,礙於無法到訪實體辦公室,公司改在虛擬空間進行迎新活動,發現成效理想,新同事仍可透過綫上途徑了解企業運作,並且因虛擬空間仍可保持互動性,有助建立團隊人際關係。

Accenture首席領導力兼人力資源官Ellyn Shook解釋,該企冀讓員工能夠「全渠道聯繫」,無論身處實體辦公室或家中,仍可與其他同事緊密互動。此前一般綫上會議應用,或要求同事全日都開着鏡頭拍攝,這很容易讓員工感到疲累;而沉浸體驗中,可選擇以虛擬頭像取代真人,在部分時間關掉鏡頭,惟藉運算技術,虛擬頭像仍可反映真人的肢體語言,保持自然互動。據透露,Accenture已為此分發逾6萬副VR裝置。

微軟宣布預計明年上半年推出Mesh for Teams,讓Teams用戶亦能像Accenture員工,體驗沉浸辦公。屆時會設有大型會議、私下交談、文件共同編輯等功能,而企業用戶可選用預設設定建立虛擬辦公空間,亦能自行設計。用戶可使用多種混合實境裝置開展沉浸體驗,亦能經電腦、手機登入。

據了解,Mesh是繼HoloLens後,微軟在MR的重要嘗試,早於今年3月發布,原來目標是讓專業人員及學生能在虛擬空間,就3D模型進行遙距協作,讓設計師、工程師等可同時觀看建築設計、工業製品以至人體模型全息投影,減少可能出現的設計錯誤。

項目領軍、微軟技術院士Alex Kipman稱,疫後讓遙距協作成為知識型工作者常態,亦讓Mesh團隊將焦點放在如何在遙距會議Teams的場景下,活用混合實境技術。

延伸閱讀︰【網絡安全】黑客手法成熟 BlackBerry總監︰公司規模小都惹黑客攻擊!

為數位空間 帶來真實存在感
微軟行政總裁Satya Nadella在Ignite大會指出,微軟將會探索元宇宙技術:「隨着數位世界和物理世界的融合,我們正在創建全新的元宇宙。元宇宙使我們能夠將計算嵌入現實世界,亦將現實世界嵌入到計算中,為任何數位空間帶來真實的存在感。」

微軟官方指出,該企將有兩大方向繼續發展元宇宙,除了Mesh之外,新推的Dynamics 365 Connected Spaces,用戶能透過AI驅動的模型,在包括從零售商店到工廠車間等任何空間,進行互動、觀察。

延伸閱讀︰【IT行業】疫下職場仍需IT技術支援 正是科技企業機遇所在?

作者:周俊霖

責任編輯:蕭寶玲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自我增值】HKBIA區塊鏈+應用促進訓練營 迎ESG機遇

  • 【自我增值】免費進修項目管理技巧 PMP簡介及模擬課堂

  • 【一句激嬲HR】揭人力資源工作辛酸︰唔係淨係識計糧!

  • 【行業冷知識】銀行合規程序:KYC、CDD、AML傻傻分不清?

  • 【求職面試】見工最後問咩問題好?HR臨尾講呢幾句說話 獲聘機會高?!

  • 【數碼轉型】HR疫下挑戰眾多 識IT有幫助?

  • 【見工奇遇記】面試被HR問點解唔進修 打工仔︰咁又叫我見工

  • 嶄新人力資源管理策略有助提升業務層次

  • 【裁員潮】公司炒人有咩先兆?出現呢5個情況 搵定工!

  • 【職場文化】同HR做好朋友嘅好處?收風兼做「勞工福利」顧問?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