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管理】HR角色分三階段 成內部溝通橋樑 訓練員工「人人皆可為兵」

【危機管理】HR角色分三階段 成內部溝通橋樑 訓練員工「人人皆可為兵」

在新冠肺炎陰霾影響下,人力資源從業員(HR)面對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當中包括遙距工作、混合模式工作的安排,以及突如其來政策改變或是辦公室出現小型爆發等。面對近年瞬息萬變的社會問題,HR可從中學習,提升危機管理技巧。

按圖即睇5大條件改變HR管理策略︰

由疫情引伸的不同危機問題,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前榮譽司庫李天驥(Dave)表示,大企業一般有專屬部門處理,但在中小企業遇上危機管理時,因資源所限,沒有風險管理部門,人力資源管理部門雖並非萬能,但沒有它卻萬萬不能,特別若危機是牽涉員工,HR的角色尤其重要。

延伸閱讀︰【疫下新常態】新世代愛遙距工作 HKIHRM會長鄭惠貞︰僱員與員工需要多溝通

HR危機管理的前中後期角色
Dave認為在危機管理下,HR的角色可分為前期準備、中期應對以及後期檢討,主要負責公司內部員工的溝通與關係,當危機發生時,HR就責無旁貸成為公司內部主要溝通橋樑。

前期在危機未發生時,HR應負責預防工作,提供相應的危機處理培訓予相關員工,非危機處理小組的骨幹成員都應該理解公司處理危機的手法或流程;當發生危機時,中期的應對亦相當重要,各部門所擔任的崗位多由人力資源部負責統一資訊,擔當統籌角色,令員工可以盡快獲得公司指引。當危機受控時,如何令公司返回日常運作,「What’ is NEXT?」是 HR需要考慮的事情,Dave認為覺得在企業面對危機時,HR的工作是令「人人皆可為兵」。

延伸閱讀︰【人力資源】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HKIHRM)新任會長孔于人

打開雷達 預測市場走勢
在Dave而言,HR必須了解世界走向,無論是國際世界經濟環境、政治走勢或是各公司行各業的發展變化,建議HR的「雷達」要時常打開,預測市場脈搏,不能只埋頭於公司辦公室內,這只可以應付日常工作,但卻失去前瞻性、預測能力,HR要實踐做到看到未來的方針向。

他舉例年輕一代求職者與他40年前的所追求的已經不能同日而言,不能單靠自身經驗去假設世界的流動,要配合新的環境資訊與知識,才能思考並定位企業人力資源分配與策略。「人是企業重要的資產,而且是活生生會流動及改變,並非機器,初入職與退休,人力資源管理已經大相徑庭,若HR的策略適宜,人才在不同時段都可以在崗位上發揮所長,就能將員工培育成『最值錢的資源』。」

按圖即睇建立僱主品牌的重要因素︰

延伸閱讀︰【HR貼士】外判工作6大好處 助企業靈活擴展

HR軟技能挑戰 「人力資源非一人之力可成」
上述所有事情都均考驗HR的軟技能,因此Dave寄語HR從業員需要有耐性及虛心聆聽,並擁有同理心,持將心比己的態度,不可固步自封,但又不可以衝動成為一個改革者,突然將前人所有的規矩推倒,「要先了解後改革,不能為改而改。」他認為HR要學習「小丑拋波」,平衡各方利益,處事要公正持平,個人發展要與時並進。

人力資源管理是一門項專業,需透過不斷的學習職與累積,他坦言「人力資源非一人之力可成」,人才管理需要團結齊心,建立自己的團隊,多尊重多理解多溝通,才可以將工作轉化成個人事業及成就。

延伸閱讀︰【求職招聘】公司人才短缺 聘請學生7大好處

(【HR智庫】內容策略夥伴︰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CTgoodjobs主辦《優化輸入人才計劃講座2023》 勞福局副局長何啟明任嘉賓 講解政府最新搶人才情況

  • 【搶人才】政府擴大人才清單涵蓋51個專業 新增醫護、建築等工種 4星期即可獲批

  • 【2023年加薪】打工仔想加3至6%人工 與僱主出現期望差距 專家:3因素激勵員工

  • 【職業倦怠】超過40%打工仔因工作感精疲力盡 甚至比疫情時嚴重!原因是……

  • 【人力資源規劃】2023 年人才趨勢及 HR 行業轉變問題

  • 【人力資源】2022年度外派僱員宜居城市排名 香港排名急跌15位至第92名

  • 【人力資源】2023年掀起安靜招聘(Quiet Hiring)趨勢 僱主及員工注意事項一覽

  • 建立公司品牌 HR可以做的4件事

  • 【轉工跳槽】負責招聘的HR竟是流失率最高部門?調查指職能越OO轉工越頻密

  • 【職場熱話】打工仔與新同事撞英文名 竟被HR要求改名 當事人:好唔尊重囉!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