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職爸媽】爸爸侍產假增至4星期 邊度福利咁好?

【在職爸媽】爸爸侍產假增至4星期 邊度福利咁好?

【香港經濟日報專訊】本最近通過延長男士侍產假的法例修訂,由2022年度起,男性最多可獲得4星期侍產假。反觀香港只得5天侍產假,遠遠不及鄰近地區。

本港自2019年起,男士侍產假由3天增至5天;法定產假於去年底,亦由10星期延長至14星期。合資格的男性僱員,可以在嬰兒預產期前4星期至實際出生日期後14星期內,申請5天侍產假。在研究增加男士侍產假至5天的時候,香港中文大學曾經進行調查,發現近5成半人認為,5天法定侍產假並不足夠。

事實上,本港在侍產假等家庭友善政策,的確及不上鄰近地區。例如在韓國,將於2022年起,父母可在嬰兒出生後12個月內請育嬰假,兩人亦可獲育兒補助。

按圖即睇網民列舉「垃圾」公司的N個特徵︰

延伸閱讀︰【網絡熱話】網民分享最誇張員工福利 買衫都有得Claim錢?

大企業須公布 成功申請比例
而日本最新通過的法例修訂,亦使男性侍產假延長至4星期。男性僱員可以在孩子出生後8星期內,分兩次取得不超過4星期的侍產假,而且提前申請期亦由1個月縮短至2星期。只要勞資雙方同意,育兒假期間亦可以按天聘用方式工作。當突然出現重要會議、或必須由相關人士處理的工作時,僱主及僱員可以更靈活應對,又解決了男僱員擔心工作受影響而放棄申請放假。

同時,日本政府又要求聘用超過1,000名員工的企業,公布成功申請育兒假的比例。皆因日本文化重視「不要帶麻煩給他人」,形成職場上出現相應潛規則,男性對於休假或會感猶豫。日本政府希望,藉資訊公開制度,令企業更積極鼓勵休假。

延伸閱讀︰【職場文化】全球第一個國家官方測試4天工作周!不准降低員工薪金 仲有補貼?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職場文化】打工仔投訴同事遲到早退反被鬧 全因HR一個舉動「累全家」?

  • 【政府工略】公務員有機會減薪?資方料私企繼續凍薪

  • 【員工福利】打工仔盤點最難頂公司設施 手動升降機上榜?

  • 【員工福利】老細送按摩椅但「貨不對辦」? 打工仔鬧爆︰點解要咁做!

  • 【職場貼士】無得升職加人工?有機會喺辦公室講呢7個口頭禪有關!

  • 【職場文化】全球第一個國家官方測試4天工作周!不准降低員工薪金 仲有補貼?

  • 【職場熱話】食Lunch都要戴職員證、着公司風褸? 網民︰話畀人知佢公司無WFH

  • 【職場熱話】Micromanage老細事事挑剔 HR教打工仔N招應對

  • 【職場遊世界】放工唔可以唔去同事Gathering 韓式職場文化複雜過韓劇?

  • 【人力趨勢】調酒師月薪$1.4萬 超過1成人決定轉行做呢幾個職位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