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熱話】如何平安度過試用期?細數你要留意的4個小細節

【職場熱話】如何平安度過試用期?細數你要留意的4個小細節

對應屆畢業生來說,獲聘後最令人擔心的便是如何捱過公司的試用期。若每天工作都提心吊膽,生怕做錯事會受到上司指責,反而會為自己徒添不必要的壓力,影響自身發揮。其實要平安渡過試用期並沒有想像般困難,只要緊記以下幾點付諸實行,要平安度過試用期並非難事。

按圖即看平安度過試用期的方法︰

1/虛心接受意見
對自己有自信、有主見固然是好,但反駁或質疑同事意見的行為,在上司心中只會留下目中無人的負面印象。

建議︰參考在職場拼搏已久的資深同事經驗,不妨與前輩們多溝通,加深對工作的了解。

2/主動學習
作為打工仔,除了要迅速適應新工作之外,同時亦要適應新的工作環境,隨時為其他同事提供協助。

建議︰在尚未摸清新工作的時期,不妨多觀察別人的行為。主動向資深同事請教,迅速掌握新工作的所需技能,減少日後尋求同事幫忙或工作出錯的機會。

3/ 與上司及同事建立良好關係
好比一支球隊,單靠個人能力並不足以論成敗,整個團隊通力合作才能令鬥志盡發揮。上司看重的並不只是個人的工作能力,與同事之間的相處方式亦同樣重要。良好的辦公室氣氛能夠帶動整個團隊的精神面貌,令工作更有效率。

4/ 切忌隨便抱怨
每份工作都有其難熬之處,打工仔在工作上總會遇到不如意的事件。隨便抱怨根本不能解決問題,更會被人覺得自己只是個經不起社會考驗的失敗者。方法總比困難多,與其怨天尤人,不如花時間思考如何解決問題,讓人見識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方為上策。

總括而言,轉到新的工作環境就會遇到新的挑戰。無論問題多麼棘手,只要抱著不斷學習的精神,多觀察多溝通,問題自然就會迎刃而解。

延伸閱讀︰【口不對心】打工仔不獲續約但上司稱不捨得 網民:門面功夫

「試用期」安排影響通知期
坊間流傳的「入職後一個月內可以即走」是否屬實?這種說法其實並非誤傳。根據《僱傭條例》(香港法例第57章)第6條(3A)款,在試用期內,「即使合約已訂明通知期,任何一方仍可在該僱傭的首個月內隨時終止該合約,無須給予通知或代通知金」。

如果《僱傭條例》允許僱員首個月即時走人,那麼新入職的員工辭職要一個月通知期會否違反法例呢?答案是未必,因為僱主有權不給予新員工試用期。如果僱傭合約沒有訂明試用期,員工便必須遵守合約中的通知期條款,在離職前給予足夠通知期或代通知金。假如合約中並無試用期、合約期、或欠缺離職通知期的明確規定,所有僱員均須給予不少於1個月的通知。

網民認為,企業不設試用期是源於員工流失率高企,為了在特定時間內鎖定生產力才出此政策;亦有不少留言指出,如果企業最後認為員工不合適,也要被迫支付一個月薪酬,可算是雙輸局面。

畢業生記緊要保障自己,試用期呢3件事唔可以唔知啊!(按圖了解)

延伸閱讀︰【職場新鮮人】畢業生過試用期要請全組人食飯 網民:好唔正常,搵定工走!

延伸閱讀︰【成功需父幹】畢業生嘆窮人難生存 「大學無時間做職涯規劃」


最新專訪片︰

【Office豪華旅行團】華懋集團新辦公室轉型!每層都有唔同主題嘅Social Hub 又靚又方便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面試必殺技】見工有咩技巧?第一印象好重要? 專家顧問教授「18秒自我介紹」

  • 【投行排名】行內人士票選!頭25間最值得加入嘅投行!摩根大通排第17 艾維克排第2 第1名係OOO?

  • 【職場熱話】好工可遇不可求!點樣先叫做好工?網民:老闆好、同事融洽已經好難得!

  • 【見工面試】辭咗職之後搵唔到工 又想搵返同一行 點同HR解釋先好?

  • 【職場趨勢】做管理層唔一定要有自信識表達 調查:擁有呢個特質嘅人先啱做管理

  • 【Tesla裁員】科技巨頭Tesla傳全球裁員10% 涉及人數料1.4萬人!2名資深高層亦相繼離職!

  • 【職場熱話】同事受傷要請病假半年 點知平日放lunch見佢送外賣!事主:所有同事敢怒不敢言!

  • 【員工福利】一人一個只得自己公司有嘅福利!4天工作周、女士生理假、電費豁免!

  • 【強積金】3月MPF人均賺$3,700 首季每名成員平均賺取$6,000!日股成2024年首季表現最佳資產類別

  • 【轉工轉行】調查指47%中年打工仔因為想有更高人工而轉工 有咩要考慮?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