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趨勢】區塊鏈/虛擬貨幣大熱 近半受訪投行高層願意轉職

【行業趨勢】區塊鏈/虛擬貨幣大熱 近半受訪投行高層願意轉職

財金業數碼轉型,引入科技成為增加優勢的利器,傳統銀行推出新服務要利用技術支持,新興金融機構利用區塊鏈甚至加密貨幣,更需要新一代科技工程人員及管理人才。有報告指,接近一半(49%)受訪區塊鏈及虛擬貨幣專業人士來自投資銀行轉職,財金業要留住人才又得角力一番。

市場調查機構Fortune Business Insights指出,全球區塊鏈市場於2021年達46.7億美元(約367億港元),估計至2022年已可達至71.8億美元(約564億港元),預計到2029年更會達1,638.3億美元(約1.3萬億港元),年複合增長率為56.3%。市場增長因為該技術在不同行業都有應用範疇,當中着重數據追蹤及保安的財金業就更加關注如何引入相關能力,近年都積極招聘技術人才。

按圖即睇成為區塊鏈及虛擬貨幣行業管理層的所需能力︰

延伸閱讀︰【最新調查】38%企業未來3個月請人!為留人准移民僱員WFH

區塊鏈市場 今年料達564億
海德思哲(Heidrick & Struggles)亞太及中東地區金融服務業務部管理合夥人Shadi El Farr引述該公司的調查報告指出,最近有不少專業人員轉職至虛擬貨幣和區塊鏈行業,當中接近一半(49%)受訪區塊鏈及虛擬貨幣專業人士來自投資銀行轉職,其次是來自其他金融服務行業(25%),可見虛擬貨幣和區塊鏈雖然是新興行業,但傳統的金融業人士都有興趣作新嘗試,公司規模甚至待遇都不一定是這批專業人士的考慮因素。

海德思哲的調查報告於去年尾,走訪了46名最新轉職到虛擬貨幣和區塊鏈行業的專業人士。問到訪問對象的數目不多,會否影響代表性時,Shadi El Farr表示該行業仍在急促發展階,大部分公司規模不大,甚至是初創,但仍具備代表性,亦可看到行業發展趨勢。而該調查走訪的對象中,有三分之一在投身至區塊鏈及虛擬貨幣行業前,職位已達總監(Director)或高級副總裁(Senior Vice President)等職位的主管級人員。

按圖即睇轉職需要考慮的要點︰

延伸閱讀︰【薪酬待遇】IT人期望來年加薪6% 人工最影響人才留失?

需具勇氣 緊貼行業發展
Shadi El Farr表示,這批專業及主管級行政人員願意轉識,原因是看好行業前景及挑戰,調查更發現,有31%受訪者是自行創業,可見專業人士亦希望利用自己在財金行業上的經驗,配合新趨勢發展事業。由一個非常傳統的金融行業轉職到一個新範疇,甚至是初創環境並不容易,Shadi El Farr坦言要有意轉職的專才,亦要面對種種挑戰。他指出,行政人員需要具備足夠的勇氣、韌性和全力以赴的精神,以緊貼區塊鏈及虛擬貨幣行業的迅速發展。有意轉職至該行業的行政人員,需要預備承受比傳統金融服務行業更高的風險,亦需適應更快的工作節奏。

延伸閱讀︰【科技熱話】IT人唔係等人用?統計︰五月有1.7萬人被解僱

作者:彭振濠

責任編輯:劉子瑜

原文刊登於香港經濟日報,原題為:「近半區塊鏈高層 由投行轉職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銀行界傳奇】比特幣與Tesla的造王者 一代科技女股神Cathie Wood的瘋狂故事

  • 【人工智能】科技從業員將面臨更大就業危機?! 系統升級後GPT4 三大優勢逐處睇

  • 【2023裁員潮】今年已有2.5萬IT人被炒!5大原因蔓延科技業裁員潮

  • 【商界傳奇】「ChatGPT之父」Sam Altman創聊天機器人!8歲已識編寫程式?

  • 【IT人才短缺】香港企業至少加薪20% 搶科技人才

  • 【獨家調查】6成銀行及金融業僱主望2023年增聘人手 如本地人才不足9成人考慮聘用內地專才

  • 【輸入外勞】建造及運輸業可引入2萬外勞 包括地勤、小巴司機 同步優化「補充勞工計劃」

  • 【銀行界傳奇】由澳洲飄洋過海成為美國薪酬最高銀行高管 被評為彭博市場50位最具影響力人士 揭秘James Gorman的成功之路

  • 【搶人才】政府擴大人才清單涵蓋51個專業 新增醫護、建築等工種 4星期即可獲批

  • 【銀行界傳奇】一個決定主宰全球經濟?被4任總統委以重任!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成為銀行業中流砥柱的傳奇故事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