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推動女性投身IT業 從教育著手

【資訊科技】推動女性投身IT業 從教育著手

【香港經濟日報專訊】科學、技術、工程、數學(STEM)產業一直以男性為主導,有本地科技教育公司為推動創科領域上的性別多樣性,讓各階層女性接觸創新科技和電腦編程(Coding),然而要實現行業性別多元化,仍需由家庭及教育着手。

據美國人口普查局(United States Census Bureau)年初發表的數據顯示,當地有近一半的工作人口為女性,但在STEM領域工作的女性僅27%。主攻科技教育的Preface盈利總監凌淑鈞(Queena)表示,雖然香港、日本等城市在男女平等方面較好,但女性要進入科技界仍有困難,認為要解決行業現況,需要從家庭及教育方面改變。

她指,女性比男性較遲接觸科技,是因為社會一直對男女存有傳統想法,例如女性就讀中學時要學習家政科、男性則學習木工等相關科目,甚至到大學選科就讀機械、電腦科學(Computer Science)、工程等學系,均以男性為主。凌淑鈞認為,這些社會規範(Social Norm)導致女性較遲接觸科技。

本港中小學的課程一向以中文、英文、數學及常識為主科,但日本去年已將編程教育正式納入小學的必修課程。

凌淑鈞認為,香港可以在課程結構上與業界合作,思考如何推動科技教育,令所有學生可以接觸科技。

延伸閱讀︰【職涯規劃】24歲猶疑應否讀書轉行做IT 網民:直接入行較省時

延伸閱讀︰【職場熱話】IT男不習慣公司同事零交流 網民:無聲出就無是非

夥本地6大學 加強培訓
她指,有本地大學曾向該公司反映,商學院的學生需要學習Python等技能,因相關行業趨向數碼化,對人才需求與以往不同,希望透過訓練提升本地學生的競爭力。凌淑鈞透露,現時與6間本地大學合作,如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等,為大學生提供相關訓練。

該公司在兩至三年前,推出職業更新計劃(Relauncher Program),提供機會給長時間沒有工作經驗的女性在Preface學習編程,協助她們重投社會。凌表示,正與其他企業合作,向在內地工廠工作的女性提供運算思維和編程知識,讓她們發展個人事業,避免被社會淘汰,現時該計劃已訓練超過1萬名女性。

延伸閱讀︰【人物專訪】港交所聘STEM人才 趕上數碼轉型

延伸閱讀︰【IT行業】資訊科技業面臨嚴重AI人才缺口 IT人搵工時最重視哪些因素?

作者:廖淑瑩

責任編輯:蕭寶玲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人手短缺】污水處理工程師 全球疫下急需人才!

  • 【資訊科技】38%女IT人計劃兩年內辭職 調查發現主因居然係…

  • 【IT行業】將出現「2025年懸崖」?科技人才嚴重不足影響大?

  • 【勞動人口】揭開人才短缺真相!原來關呢班人事?

  • 【保險行業】姚建華獲委任保險業監管局主席 任期三年

  • 【失業數字】本港失業率跌至4.1% 公會︰反映唔到真實情況

  • 【數碼科技】甚麼叫「數據孤島」?金融企業最易中招?

  • 【經濟前景】澳洲會計師公會調查:2022年香港GDP溫和增長 過半數人料薪酬上升

  • 【職場女性】香港越來越多女行政總裁(CEO)?全球平均任命年齡為49歲!

  • 【失業率跌至4.3%】邊個行業失業情況有明顯改善?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