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調查】港人平均儲蓄$6600 呢類人居然儲最多錢?

【社會調查】港人平均儲蓄$6600 呢類人居然儲最多錢?

【香港經濟日報專訊】香港存款保障委員會調查發現,疫情下香港人每月平均儲蓄金額為6,600港元,按年減少6%,為近4年來最低;調查又顯示,港人認為需擁有約49萬港元儲蓄才獲得足夠的「安全感」。存保會認為市民儲蓄能力下降,與疫情及經濟不明朗有關。

成日儲唔到錢?按圖即睇10個消費壤習慣︰

延伸閱讀︰【職場理財】調查發現港人每月平均儲5000元 要儲XX年先夠錢移民

有儲錢習慣者跌至62%
存保會於今年9月1日至21日期間,訪問1,006名成年港人,發現62%受訪者有儲蓄習慣,按年跌5個百分點;而每月平均儲蓄金額為6,600元,較去年的7,000元減少6%,惟每月儲蓄中位數仍維持在5,000港元。

調查亦發現,僅20%市民今年有定儲蓄目標,較去年大幅下降18個百分點,以上3項數據均為調查自2018年推出以來新低。存保會指,數據反映疫情加上過去幾年經濟不明朗,影響港人儲蓄能力,令港人難以作出持續、穩定的儲蓄規劃。

調查同時指出,受訪者平均認為需要擁有約49萬港元儲蓄才能獲得足夠的「安全感」,與去年的50萬港元相若。至於受訪者就目前儲蓄帶來的「安全感」評分則為53.2分,略低於去年的54.8分,亦同樣為近4年來新低。

延伸閱讀︰【職場理財】打工仔為慳錢日日計住時薪食Lunch 網民:不如帶飯算啦

逾7成人以銀行存款
若按年齡層劃分,18至29歲受訪者中共83%有儲蓄習慣,當中37%有定下儲蓄目標;儲蓄安全感評分也有54.9分,三者均為各個年齡層中最高,惟此年齡層的每月平均儲蓄金額僅約5,600元。另外,30至39歲受訪者中就有78%有儲蓄習慣,屬各年齡層中次高,但其每月平均儲蓄金額則最高,有約8,400元,較整體平均數高出約30%。

調查也顯示,72%港人仍以銀行存款作為主要儲蓄方法;亦有39%受訪者指儲蓄是為了應付不時之需;另分別有43%及30%沒有儲蓄習慣的市民指,沒有收入及入不敷支是主要原因。

另外,目前存款保障計劃的最高保障額為50萬,此上限已沿用約10年,被問到會否考慮調高額度。存保會主席許敬文指,現時的保障額已全面保障近9成存款人,認為是很不錯的數字,但會持續檢討保障額的上限,有結論會再向大眾交代。

延伸閱讀︰【家庭關係】32歲月入5萬元 每月畀3萬做家用嘆辛苦︰仲未上到車好無用

延伸閱讀︰【家庭關係】住得屋企就要畀家用?網民:唔會同屋企講有幾錢人工

作者:黃小冰

責任編輯:吳文曦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