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透視】放學不代表放工 揭老師課後7大辛酸

【行業透視】放學不代表放工 揭老師課後7大辛酸

放學鐘聲響起,學生紛紛離開校園,卻可能是老師忙碌的開始……別以為下課後老師就功成身退,在美國,有6位老師表示每天平均要花2至3小時在家工作(相信在香港情況也差不多),又要比其他打工仔更早返工以應付早會等情況,然後晚1小時才下班,他們還要花大量時間處理以下7項工作,老師更指要把工作帶回家中才能完成。到底老師們都在忙甚麼?
 

【職場熱話】30歲「剩女」月入僅一萬 網民:咪頂爛市

老師課後7大工作
1. 批改功課和測考

老師可能只需花幾分鐘就能定下功課題目,不過之後卻要花費數小時來評估學生的功課、測驗及考試卷。評分工作並不只是剔和交叉再寫下分數,老師還要寫下評語讓學生了解自己做得好或不好的原因。美國有一位老師(Julia Van Ness)更指出:「如果學生A犯了一個錯誤,而學生B也犯了一個類似的錯誤,我經常要多花幾分鐘思考如何把他們的成績公平地反映出來。」

2. 備課
以為不用授課的時段就有空檔可以備課?大多數學校都會給老師備課時間,不過,老師們指這段時間往往有很多其他工作打擾,又或者授課後已經感到很疲累,寧願讓自己休息一下,回家才備課。

3. 處理行政工作及學生的課餘活動
除了授課以外,老師還要花時間在行政工作,例如開會、舉辦課外活動等,如果老師本身有專業的知識或興趣,甚至在周末時也要擔任顧問、教練等角色。另外,資深的老師也要花時間指導新任的教職員,幫助他適應學校的文化。

4. 計劃每周課程進度
一位老師要負責不同年級甚至多於1個科目,所以要按需要去計劃不同的課程大崗,除了思考、計劃,老師們還要花時間搜索、購買材料,再親自製作教材,十分耗時。有特殊教育老師指:「我的學生大多數視力有障礙或失明,因此每個課堂我都需要設計一個與課本相關的觸覺或嗅覺元素讓學生探索。」

【網民職場Talk】職位高不等於待遇好 網民盡數升職加辛之苦

5. 設計個人化課程
有時,老師需要為學生度身定制課程內容。學生的年級、興趣、背景不同,需要也各異。不少有心的老師會花時間考究每一名學生的需要,尤其是班上學生有特殊學習需要,亦意味着需要花更多的時間和文書工作來制訂課程計劃。

6. 與家長及學生溝通
不只是家長日,老師在平日都需要跟家長及學生保持聯絡。例如家長有查詢、投訴、擔憂,老師都要花時間禮貌地回應。有老師表示回應學生和家長的擔憂可能要花大約20分鐘的時間,回覆家長的電郵前也要重複審閱自己的回應,以確保語氣友善。

7. 處理學生的情感及行為問題
老師是幫助學生整體的個人成長,並不能夠限於學業上。老師還需要花時間和心思為學生提供情緒支援、給予適當的建議及指導,特別是受家庭因素影響的學生,老師也要擔負起不少責任。

【時事熱話】小學面試慘過見工?出動神職人員推薦信、光碟 校監表示……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