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

【DSE專訪】中學畢業想做幼兒教師?即睇耀中校長入行貼士!

近年各國愈來愈重視幼兒教育,社會對幼兒教師的需求和要求相對提高,希望以優質幼兒教育讓孩子們「贏在起跑線」。那麼如何才能成為一名幼兒教師?幼兒教師的工作內容、薪酬範圍、晉升階梯又是如何?耀中幼教學院校長袁海球教授為大家一一解答,並且給予畢業生一些寶貴建議。

延伸閱讀︰【DSE攻略】考唔上大學點算?即睇7大出路!

幼師有耐性、愛心更適合 須有高級文憑以上
幼兒教師是深受性別觀念定型的行業,向來都是女性佔大多數。袁校長則認為,幼兒教師最需要與孩子溝通相處,了解他們所需,因此只要你有耐心、有愛心,男或女均可從事幼兒教育。由於小朋友會以身邊成人為榜樣發展價值觀,校長希望未來有更多男幼兒教師入行,將會改善未來社會的性別定型。

要成為幼稚園老師,需要根據成績決定就讀適合的幼兒教育課程:學士學位課程為四年制,等同其他大學學位;高級文憑課程為兩年制,等同其他副學士/高級文憑課程學位。至於有意向幼兒教育發展而未有就讀學士學位及高級文憑課程的同學,可以先讀文憑課程,畢業等同中學文憑試的5科2級成績,再就讀高級文憑課程。

延伸閱讀︰【DSE攻略】中學畢業出路唔只有大學?3招為入「社會大學」做準備

耀中重視教學實踐 讓幼兒從遊戲中學習
成為幼兒教師的第一步,理論與實踐同樣重要。袁校長認為幼兒教師要學習幼兒教學知識,了解幼兒需要,才能給予適當的教育。因此,耀中幼教學院非常重視教學實踐,學生無論課堂或實習都有大量機會實踐,應用所學知識於幼兒教學。

耀中幼教學院最特別的是設有「耀學園」,一所專門為0-8歲幼兒及其家長設立的幼教發展中心。當中設有14個戶外及戶內空間,例如有小型超市、診所等,讓幼兒在老師帶領下從遊戲中學習各類知識。而且,學生亦會通過觀察兒童之間以及師生互動,學習如何教導幼兒,可謂教學相長。

中學畢業可否成為幼兒教師?
假如你有興趣入行,可參考耀中幼教學院的收生要求︰
 

課程

最低收生成績要求

2019/20 學年收生成 績參考

幼兒教育榮譽學士

中學文憑試 33222 或以上 (包括中、英 文達 3 級,數學、通識及一科選修科達 2 級或以上),或其他學歷

中學文憑試約 13-17 分

幼兒教育高級文憑

中學文憑試 22222 或以上(包括中、英 文),或其他學歷

中學文憑試約 10-18 分

幼兒學文憑

完成中六

不適用

延伸閱讀︰【DSE攻略】中學畢業好輸蝕?5大職位學歷不拘 實戰更重要!

政府大力支持幼兒教育 幼師前景光明
近年幼兒教育日漸受到重視,政府推出不同政策幫助幼兒園辦學、提升教學水平,以及提高學童接受幼兒教育的機會。例如由2017/18學年起實行的幼稚園教育計劃,名單涵蓋大量幼兒園,資助他們為大眾提供更優質幼兒教育。

袁校長指,由於政府規定,參加幼稚園教育計劃的幼稚園所聘請的幼兒教師,起薪點與晉升階梯不得低於相應職級的薪酬範圍,因此幼兒教師的薪酬得到保障。根據教育局通函第35/2020號,2019/20學年教學人員的薪酬範圍如下:

職位

薪金範圍

教師

$22,790 - $40,530

主任

$30,400 - $48,140

副校長

$37,990 - $53,200

二級校長

$43,070 - $59,540

一級校長

$50,660 - $67,140

從圖表可見,幼兒教師的晉升路線與其他教學人員一樣,而薪酬亦在幼稚園教育計劃下得到保障。

如果幼兒教師想進修,可透過認可的持續教育機構修讀更高資歷課程,或者修讀證書課程,包括「嬰幼兒教育」課程、遊戲教育等,學習更多有關幼兒教育知識。

一按即睇更多DSE攻略

 

中學畢業也可申請政府工︰
入境事務主任起薪$36,655

衞生署請項目助理 中學學歷 月薪$12,275

機電署請技工 小六學歷 月薪$17,675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Looking for jo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