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

【學童精神健康】衞生署:2.8%學生有計劃自殺 當中中學生的比率最高 成高危組別

衞生署昨公布最新中小學生周年健康檢查服務主要調查結果,發現過往12個月內有計劃自殺或曾試圖自殺的學童,整體比率分別為2.8%及1.3%,合共4.1%,兩者均創新高;以中學生的比率較高,分別為3.7%及1.6%。有1.8%學童個案需轉介至健康評估中心及專科診所,於3個學年間,上升0.7個百分點。

精神科專科醫生曾繁光表示,整體上學童自殺的情況值得擔憂,亦相信有部分隱蔽個案,未反映於調查當中,需要透過公眾教育辨識,並讓有需要學童得知求助方法,以迅速獲得治療服務。

衞生署昨日公布轄下學生健康服務於2022至23學年提供周年健康檢查服務的主要檢查結果,發現過往12個月內,有計劃自殺或曾試圖自殺的學生整體比率,分別為2.8%及1.3%。以中學生的比率較高,分別為3.7%及1.6%。

同場睇埋5招快速適應大學生活的方法:

署方表示,因心理及行為問題而需要轉介到健康評估中心、專科診所或其他機構的學生比率,亦由2018至19學年的1.1%上升至2022至23學年1.8%。

衞署:辦外展活動 促身心健康

署方指出,學生健康服務中心及健康評估中心的醫護包括醫生、護士、臨床心理學家等,已加強留意學生情緒及心理健康,會提供個別輔導及建議。

學生健康服務轄下的青少年健康服務計劃團隊亦於2022至23學年,到訪279間中學,以外展活動方式促進學生的身心社交及精神健康,協助建立基本生活技巧及抗壓能力。

曾繁光表示,數字是否反映實況需視乎調查方法,亦相信部分個案由於家人不欲子女求助,而未有反映在自殺意願的個案中,認為需加強公眾教育。

同場加映5個貼士改善精神健康:

他指有外國研究顯示,7成自殺者本身已有精神科問題,衞生署提到的建議方法,如透過外展服務增抗疫能力、精神健康熱綫等對他們而言效用甚微,認為需確保曾表達自殺意願的學童可容易、迅速獲得治療服務。

需讓學童 知悉求助方法治療

另外,跨政府部門於12月推出的3層應急機制,即將於本月結束。曾繁光指目前當局僅曾透露,有10多名校長作轉介,認為應交代更多機制的細節及作用。他稱這類應急機制始終涉現實資源問題,包括人手;認為當局應於計劃始束後,檢討哪些措施具功用,以納入恒常計劃。

他續指,透過一兩個社工難以識別高危的個案,如何獲悉學童及精神問題,始終需要透過教師及家長觀察。

作者:陳展棋

責任編輯:吳文曦

原文刊登於,原題為:4.1%學生曾計劃或試圖自殺 創新高

延伸閲讀:【一場同學】隔20年中學聚會 個個只係想show off自己有幾勁?網民:係樓主潛意識自卑⋯⋯

延伸閲讀:【見工面試】中學學歷應聘大公司 因HR睇錯CV獲取錄 求職者:我應該點算好⋯⋯

延伸閲讀:【職場熱話】網民回憶那些年 盤點中學同學畢業最成功 VS 最失敗 ?

延伸閲讀:【職場二選一】返工定返學?網友:上班受苦至少有錢收


最新專訪片︰
【Office豪華旅行團】領展辦公室佔地10萬平方呎! 重視員工工作與生活平衡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Looking for jo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