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

【教育行業】黃桂玲校長從不比較學生︰貶低孩子是不可取的方法

【香港經濟日報專訊】育兒之路不易走,育有3名兒子的港大同學會小學校長黃桂玲,深受慈父影響,從不將孩子比較,更以培養孩子責任感、自信心,尊重孩子選擇為依歸。她寄語家長「要建立及扶持孩子,不是踩扁摧毀他。」

黃桂玲校長稱,不少父母認為比較可有效推動、鼓勵孩子。「但一、兩次的比較尚且可以,長期反而會貶低自己的孩子,是不可取的方法,會讓孩子覺得父母欣賞別人多於自己,帶來負面影響。」

她認為家長應找方法讓孩子進步。她舉例,有認識的女生彈琴考獲八級,父母不應講「你看那位姐姐幾叻啊,你呢?學下人啦!」可換個方式:「你覺得那位姐姐彈得如何?不知她為何可以彈得這麽好,你想不想像她彈得那麽好啊?用提問方式,讓孩子自己回答並從中反思學習。」

延伸閱讀︰【人物專訪】中學校長曾當泥水學徒 招祥麒校長靠半工讀5個學位

發掘專長讓學生增自信
黃桂玲校長也將這方法用在教學上,訪問當日在圖書館拍照,有男生趨前問「校長,我想找本書。」黃校長沒有即時指示男生如何尋找,而是耐心地問他:「你想找甚麼書?不如想下如何尋找?應該找甚麼人幫手?」鼓勵男生自行想辦法。

黃校長坦言,從不將孩子比較的育兒方式是受慈父影響。她的家中有三姐弟,自己和弟弟讀書成績優於妹妹,每當她和弟弟獲獎,任職司機的父親除獎勵他倆,同時會帶沒獎項的妹妹到茶餐廳吃下午茶。「妹妹會因沒獎而不開心,爸爸微小的舉動,讓妹妹明白爸爸很疼她,令她知道自己不是失敗者。三姐弟間不比較,至今仍記憶猶新。」

爸爸暖心的舉動,潛移默化影響黃校長,她稱,往後自己教育孩子、學生時,多了一種心懷。「學校文化氣氛不是只有精英,反而想令團隊一起進步、欣賞孩子、分享喜樂,成績較為普通的小朋友,老師會協助發掘他們的專長,讓孩子發光、增強自信,不再挫敗、失落,我們是要建立他們,不是摧毀他們。」

延伸閱讀︰【人物專訪】女校長如何管理傳統男校?聖若瑟書院黃婉芬校長︰年輕人需要被理解

建立良好親子關係
回想過去,身為雙職媽媽,她坦言不管工作多忙碌,回到家就是媽媽的角色,不會帶工作威嚴回家,最重要是輔助孩子成長,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她坦言,初做校長時要出外考察,自己會謹慎考慮是否參加。「工作上的學習永遠學不完,但媽媽的角色不可放太低,孩子在小學階段,假期都會盡量與他們一起。」

或許有人認為校長子女肯定成績優異,黃校長笑言,3名兒子的成績均不是名列前茅,其中一名兒子小學時因很易忘記中、英文字,常無法取得佳績,令他很挫敗。黃校長會將溫習安排在生活常規中,且先了解孩子是否有努力溫習,如他事前有做足準備,黃校長便會調整期望。「有進步就要鼓勵,並非單一責罵孩子。」她亦認為,小朋友的成績應該自己負責,家長只是協助孩子從讀書中尋找到快樂和成功。她笑言,自己也會和孩子說感性話,如「媽媽知道你拿到這個成績不開心,你不開心,媽媽也不開心,因為我很疼愛你,我們要想辦法讓你提高成績,之後媽媽來分享你的喜悅。」讓孩子感受到媽媽很明白他,會與他一起努力。

有家長想子女「贏在起跑綫」,不斷催谷孩子成績,但黃校長寄語家長,現今社會孩子接受教育機會較以前多,毋須擔心孩子沒書讀,就算DSE失手,仍有機會接受教育。保持孩子的責任感、自信心、動力才最重要。「有些小朋友未必能在學術上發光,但在其他範疇上可發揮所長,家長要令小朋友對生命、對自己前途有信心,這是父母的責任。」

延伸閱讀︰【職人故事】42歲擔任英華書院新校長 首名非「英華仔」出身

從小培養自理責任感
在育兒心得上,黃校長認為男孩子要「窮養」,從小要培養自理能力,在兒子年幼時,她囑咐工人姐姐讓孩子自己脫鞋放進鞋櫃,孩子做不到也不能幫忙收拾。「甚麽年齡就讓他做能力範圍內的事。曾有小一生收拾時較其他同學落後,經常如此會感挫敗,因此家長適當時應讓孩子自己的事自己做,讓他看到自己的能力。」

黃校長亦分享,男孩特性沒女孩細心,小學階段常會丟三忘四,但她提醒父母,教導男孩要簡短、清晰,行動性強,兒子年幼時她會如此發出指令:「『出門前有3分鐘穿鞋,拿袋』,然後會叫他重複一次就可以。」因父母太長氣,他們無法全部吸收;黃校長有時亦會給「高帽」孩子戴,「稱讚他們你做得到。」

黃校長的3位兒子已投身社會、從事自身有興趣的工作,其中一位兒子大學時讀教育,畢業後任職中學老師,但兒子選擇到商界發展,她認為學校收入穩定,工作安全感大,商界則多危機挑戰,但她最後提醒自己:「孩子已長大有自己人生,要尊重孩子選擇,並相信自己多年的教養。」

延伸閱讀︰【中學文憑試】2018年DSE狀元曾陷情緒困擾 靠貓貓重生轉讀獸醫

推自主學習正向教育
港大同學會小學是東區其中一所直資學校,與直資中學港大同學會書院為一條龍,學校注重閱讀、自主學習及正向教育,至小三才有首次考試。黃校長表示,從未放鬆讓學生掌握小學應有的學習基礎,學校對學習相對弱的學生會有輔導班,成績好、資優生亦設有優質小組。「學校推行正向教育,有生命教育課堂,全校老師均接受正向教育培訓,疫情下透過早會、周會、班級活動等潛移默化,讓小朋友明白自己做得到,即使這刻做不到,以後都能做到,同時要學會接受失敗。」

黃校長稱,學校亦有跨級活動,一年級和四年級設有愛心小天使;二年級和五年級設有一年兩次聚會;三年級和六年級設有幸福藍圖。「小朋友間學會互相尊重,建立歸屬感,師生間有良好關係,小朋友間就不孤單。此外,學校亦會關心家長,擔當同行者角色。」

延伸閱讀︰【大學課程】科大與港交所合辦首個可持續發展金融課程 填補綠色金融人才缺口

延伸閱讀︰【大學排名】QS亞洲大學排名2022 香港大學重返三甲

作者:鄺嫻、黃存新

責任編輯:李越樺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Looking for jo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