搵工面試︰求職10大「糟質」(上)

搵工面試︰求職10大「糟質」(上)
CTgoodjobs編輯部

求職, 搵工, 面試, recruitment, employment, 招聘, interview

recruitment interview traps
求職者在搵工面試過程中,有可能被「糟質」,遭陰兩陰、質兩質,好容易被chok散。

求職者在搵工面試過程中,有可能被「糟質」,遭陰兩陰、質兩質,好容易被chok散。CTgoodjobs編輯部特別搜出10大常見「糟質」,讓求職者心裡打個底,真正落場時進可攻,退可守。

陰質1
面試官問︰「你平時有咩興趣?有幾鍾意?」要是求職者唯美主義式回答︰「我平時最鍾意睇書、睇戲、種花同埋彈琴。」而無法解釋為甚麼歡喜,或說明當中的樂趣,就算中伏鳥。

戴頭盔︰這是最容易回答的面試問題,但亦是最難答的。面試官旨在透過分析求職者的答案,發掘他對生命的好奇與熱情。到底有幾鍾意,求職者宜深入回應,並用例子說明,最好與工作和社會時事有關。

陰質2
求職者被問到「理想」,然後滿腔熱誠答出理想答案,面試官可能會說︰「你咁諗當然係最理想,但係你將會做得好痛苦。」

戴頭盔︰被問到理想,求職者一般會熱血青年上身。這時候,絕對是會有面試官潑冷水的。被撥冷水,求職者的火若只是「吹」出來的話,很容易露底,理想變得毫無說服力。被潑水時,宜提出具體對應理想與現實衝突的方法。

陰質3
面試官問︰「如果你同上司持有唔同意見,你會點做?」不少求職者會表示妥協,例如「會同老闆傾,如果佢堅持,都會依老闆指示去做。」面試官可能追問︰「如果老闆嘅堅持違背你做人原則,你都會做?」

戴頭盔︰求職者須知道,這樣的困局時有發生,面試官想考驗的是求職者的遠見和決心。建議求職者藉此重申個人原則的同時,發揮圓滑的處事技巧及社交手腕,例如向其他同事收集意見等。

延伸閱讀︰
- 求職搵工︰戴眼鏡有著數?

- 3大高難度求職面試

- 求職面試︰搵工必戒15小動作

- 10件HR不會告訴求職者的事

- 面試飯局︰搵工慎被「陰」出局!

上載日期︰2013年9月4日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見工面試】Phone Interview求職者仲易犯錯?HR須留意5個位

  • 僱用年長人士篇

  • 【時事熱話】網民大玩「十大領薪水Challenge」 HR曾做過幾多樣?

  • 【招聘人才】機構、學院轉辦虛擬招聘會 HR比求職者更要注意的5件事

  • 【招聘人才】Google、Amazon招聘經理︰獲聘者同樣擁有一種特質

  • 【見工面試】調查︰三分一求職者面試時說謊 HR用3個方法踢爆講大話

  • 【招聘攻略】最怕員工辭職?3個方法助你聘請忠心人才

  • 【人力趨勢】港職位空缺數目減少47% 4大行業就業人數反升

  • 【保就業】4%僱主人均工資補貼超上限 當局解釋原因

  • 【保就業】設臨時失業援助金 羅致光︰應考慮是否加稅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