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示範】道歉的藝術 4種「火上加油」式道歉

【錯誤示範】道歉的藝術 4種「火上加油」式道歉

俗語說「做錯要認,打要企定」,相信不少父母都從小教導孩子要勇於承認錯誤,犯錯後要懂得反省道歉。然而,道歉這回事都講求誠意,就如一句「Sorry囉!」、「對唔住囉!」不止毫無悔意,更聽得令人無名火起,又怎能要人原諒你呢?若然是真心改過,就要避免以下4種「火上加油」式道歉,無謂讓人「扯火」。

1. 「對唔住,但係……」
雖然懂得說「對唔住」承認責任已經很不錯,但一個「但」字又再將責任推出去,實在令人懷疑你究竟有沒有誠意道歉。「對唔住呀,但係你頭先……」、「對唔住,但如果唔係你……」任憑你如何解釋都沒有用,因為別人聽起上來就會變成:「對唔住,但(我覺得其實我無錯囉)……」你只不過在說一堆藉口為自己辯護。

2. 「對唔住,我真係好差(任何負面形容)」
犯錯後是要「知錯能改」,你要做的是確保自己日後不會再犯同樣錯誤,而不是自責。而且自責對事情並沒幫助,相反還會讓人覺得你在「搏同情」,希望自己內心會好過些,但不代表你有承擔責任。

3. 「對唔住」(然後逃避對方)
向別人道歉後並不能一走了之,這樣做不但沒有氣度,亦反映你心裡其實還存在對「犯錯」的恐懼。不得已要說句「對不起」,但其實自己心裡仍耿耿於懷,「避得就避」。別人真的原諒你了嗎?還是對方其實已經原諒了你,但你卻還是懵然不知?

4. 「對唔住」(然後就沒有然後)
如上述提到,犯錯後最重要是修正問題,所以道歉後最重要是提出解決方法。對方不會因為你口說一句「對唔住」而原諒你,而是希望你對事情感到在乎,願意彌補過失。有誠意改過,對方才會接受。

說到底,不論職場處事、與親人朋友間相處,人人都曾犯錯,但又是否人人都掌握道歉的藝術?道歉可以是一種姿態,又或是一種展現語言藝術的方式。真誠的道歉,並不是言語上說了算,這變成「嘴上道歉,態度卻高傲」,令人更感不快。道歉前,要先了解對方想法,並進行自省;道歉時,站在對方角度思考,作出適當回應;道歉後,少不了跟進工作,切忌重覆犯錯,或者「知錯又不改」。

你,勇敢地站出來道歉了嗎?

邊個職位人工最筍?即刻入嚟Check下身價>>http://bit.ly/318qPXu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