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A Proudly Sponsors HKRP Life Driver Election 2018
IEA Proudly Sponsors HKRP Life Driver Election 2018
IEA Proudly Sponsors HKRP Life Driver Election 2018
計劃簡介
工作事業發展是職業復康重要的一環,殘疾人士要達致全面就業,需要克服不少障礙。而我們相信社會上確實有眾多傷健人士正在默默耕耘,自食其力,為社會作出貢獻。「香港復康力量在職達人」是指一群在職場上努力工作,為理想而奮鬥的傷殘人士。為表彰他們堅毅不屈的精神,我們藉舉辦這次選舉活動,讓社會大眾進一步了解殘疾人士融入社會的決心、他們的工作能力和幹勁,從而消除誤解及偏見。期望得獎者可成為所有殘疾人士的典範,有助增強他們的自信心,發揮互助互勉的積極精神。
專訪
自4歲患小兒麻痺 憑毅力成裝修師傅:「我哋都可以有貢獻」
黎師傅雖患小兒麻痺症,但工作絕不假手於人。
做裝修少不免「爬上爬落」,裝天花、拆地板、鋪泥水......對常人而言這些工作已不簡單,而對小兒麻痺症患者來說,要「卑躬屈膝」完成如此消耗體力的工作更似是天方夜譚。現年42歲的黎國威(下稱:黎師傅),自4歲起罹患小兒麻痺症,由於肌肉萎縮以致不良於行,卻憑著無比毅力成為工程公司的合伙人,落手落腳承接每單裝修工作。

「派傳單、洗碗乜都做過」

黎師傅與朋友合伙經營工程公司已有兩年,專門承接各種家居設計、水電工程、翻新裝修等工作。入行前的黎師傅可謂「百足咁多爪」,試過從事俗稱「洗樓」的工作,於工廈走遍每層派傳單;亦曾於茶餐廳後巷當洗碗工。「以前隻腳未裝腳架,行動起上?無咁方便,好多僱主都唔欣賞,所以好多工都係做?一陣就無做。」黎師傅表示因為肢體上的障礙,加上只有中學學歷,令他於就業方面受到不少阻礙,工作初期多被僱主拒諸門外。更多 »
身兼兩職殘疾人士無懼挑戰: 我有個小心願
李萬藝透過勞工處的展能就業科,上午時間擔任大廈清潔員,至今已工作一年半。
對一般人而言,「有手有腳,喺香港點會搵唔到食。」然而,隨著社會變化,香港百物騰貴,即使願意長時間工作,「有手有腳」的人都未必能靠工作去糊口。而對一眾身體有缺憾的殘疾人士來說,即使願意,都未必能找到一份最普通的工作,更遑論與常人一樣談追夢。

身兼兩職 工作態度獲肯定

現時於香港耀能協會羅怡基紀念學校內任職合約員工的李萬藝,是今屆香港復康力量「在職達人選舉」的得獎者之一。由於出生時缺氧導致他肢體殘障,出現下肢痙攣,亦做不了手部精細動作,更有口吃,因此需花較多時間及耐性與別人溝通;自爸爸離世後他便開始獨居生活,一日三餐、家中的大小事務都由自己負責。

雖然身體缺陷為李萬藝的生活帶來各種不便,但他選擇花時間慢慢完成每樣事情,皆因他深信:「只要願意嘗試,就沒有做不到的事。」李萬藝透過勞工處的展能就業科,上午時間擔任大廈清潔員,至今已工作一年半;下午則在自己母校擔任兼職工作,於功課輔導班教導同學、收拾圖書館物品等。提名他參加今次「在職達人選舉」的社工劉淑芬分享道:「萬藝從前就在這所學校讀書,是個盡責、獨立、不計較的人,而且願意分享自己的故事,在空閒時間擔任義務工作,透過自己努力貢獻社會,與今次選舉的提名條件十分脗合。」更多 »
傷健勇士志向高僱主表揚:他樹立好榜樣
Disabled
釗仔(右)與主管左婉儀女士(左)合影。
身體不健全的人往往被視為社會上的弱勢社群,不過肢體殘缺並不代表生命殘缺,反之傷健人士自有一套面對逆境的人生哲學。以下訪問的主人翁正是「身殘志堅」的活例子,以正面精神闖出自己的一片天。方浩釗(下稱釗仔)天生患痙攣,自小不良於行,但仍無阻他在職業生涯上奮勇前行、自強不息。

釗仔加入恆益物業管理有限公司(下稱恆益物業)近6年,從事文書工作。肢體傷殘令釗仔行動不便,走路較為緩慢,但他憑堅韌的毅力和責任感,一一克服生活和工作上的障礙,他舉例:「住所和公司之間路途遙遠,為了不遲到和避開擠擁人流,我每天早上6時就會起床,預留1小時出門,準備好心情迎接新一天的工作。」

職場遇伯樂 克盡厥職獲賞識

憑藉點滴累積的經驗,釗仔逐步在公司站穩腳步,從最初的臨時工晉升至「高級助理」的職位,釗仔的主管恆益物業行政部經理左婉儀女士可謂是其「伯樂」。左女士表揚釗仔是位好員工:「他跟時下一般的年輕人不同,除了上班從不遲到、甚少缺勤之外,他的工作態度亦相當認真和專注,不會玩手機。釗仔很勤快、出錯又少,樹立了一個好榜樣,值得同事學習。」釗仔喜聞主管的讚賞,並謙稱:「感激左女士的指導和關懷,讓我對工作流程慢慢熟習,就能熟能生巧。而且我一直秉持一則座右銘,就是『工作時工作,遊戲時遊戲』,工作時間就要心無雜念。」更多 »
回顧
生命勇士分享就業歷程 黑暗中找到光明
生命中,每個人都會碰上無數逆境,有些人會遇難而退,有些人則會逆境自強。社會上有眾多傷健人士正正就是後者,儘管面對身體上各種障礙,他們依然堅毅不屈、默默耕耘。在職場上,他們的熱誠和幹勁無異於常人,只要得到平等機會,他們同樣能夠在工作上發光發亮、實踐理想。

香港復康力量舉辦「在職達人選舉」 促進傷健共融

為表彰傷健人士在職場上的努力和貢獻,香港復康力量舉辦「在職達人選舉」,冀推動傷健共融、平等就業。選舉旨在促進社會對傷健人士工作能力的認同,鼓勵僱主消除歧視、用人唯才,同時增添傷健人士對公開就業的信心。 更多 »
身殘志堅創奇蹟 良心僱主用人唯才
身殘志不殘,傷健人士的就業路縱比常人難行,但磨練反而使他們心志堅韌,以信念譜寫出絢麗的人生樂章。由香港復康力量主辦的「在職達人選舉2018」,早前舉行頒獎禮,今屆得獎「達人」共有5位,分別為黎國威、鄧曉恩、莫儉榮、方浩釗及李萬藝。選舉旨在嘉許一群在職場上默默耕耘、自強不息的傷健人士。與此同時,選舉能促進社會對傷健人士工作能力的認同,達致傷健共融、平等就業的目的。

58萬傷殘人口 盼補人力不足

本港一直面對人力短缺的問題,香港復康力量會長葉湛溪先生冀透過「在職達人選舉」鼓勵更多僱主聘用傷健人士、用人唯才:「香港現時約有58萬名傷殘人士,是相當大的勞動人口。 更多 »
評審團
欲知更多詳情,可參閱香港復康力量網站 http://www.hkrp.org/